流羽_Lune

WB:因论派学者后备粮仓_
知妙结婚了 我说他们结婚了他们就是结婚了

【翻译】cut10月号mafu访谈 P5

这P开始更杂志中的第二篇访谈!预计会在3P之内更完

因为是购买的杂志所以可能会出现版权、商业使用等方面的问题,还请注意

*侵删

-----------正文-----------

无垢的音乐所开拓出来的不容侵犯的表现领域:杰作《神乐色artifact》完全解剖访谈

 【前言】

接下来为您送上的是关于专辑《神乐色artifact》的访谈。

发行于10月16日的这张专辑是mafumafu产出的第五张专辑。它将mafumafu对艺术表现中某样东西的大胆追求表现地淋漓尽致,同时具有极高的艺术性。

专辑共收录了20曲——这对一张专辑来说已经是非常大的体量了。这每一首歌曲都表现了创作者在音乐上纯粹、天然而毫不夹杂私欲的实验精神。

从包含极富个性、短小精悍而急速行进的吉他音的摇滚乐,到令人眼前一亮的电子乐,到对和风世界深度挖掘后创作出的和风流行乐,再到将那即将溢出心间的生死观嘶吼出来的高音曲——用多种多样来形容这张专辑的曲目完全不为过,而且我们也不大可能再听到比这张专辑曲目丰富程度更高的作品了。

正是通过专辑内各式各样的曲目沉浸于mafumafu多元的世界观中,我们这些听众才得以发现这些曲子中存在的一大共通点。

那便是关于mafumafu自己的共通点。进一步说,便是他作为世上生活着的一个人,所抱持的喜怒哀乐等情绪、所存在的两面性与所希求的朦胧愿望。这些不为人知的事交织成了如同低音合奏般的绝望感,而这种绝望感又勾勒出了作为一个人活着的mafumafu的20种轮廓。极富现实感。

这一切并非他作为匿名的存在而发出的朦胧的低语。

这是mafumafu自己通过不断摸索而作出的,包含了作为一个人所拥有的思想、思维方式、困惑、烦恼与人生观的二十条答复。

此外,这二十首曲子,作为多元的音乐实验与表达一个人在世的追求的载体,将mafumafu极为纯粹的那份强大尽数表现了出来。

诠释了如此多彩的乐曲、仿佛被赋予了生命的压倒性的嗓音也自不必提。

这张专辑一定会为前所未有数量的听众所接受;对还不了解mafumafu的听众来说,也一定会是他们至今为止所接触到的最贴近他们的作品——我们想向读者们传达这一点。

《神乐色artifact》充分发挥了作为崭新的革命者的mafumafu的潜能。它的美好,已无法用文字形容。

 

“《神乐色artifact》会让人觉得我已经和画融为了一体。”

——其实我已经等不及与您进入《神乐色artifact》的话题了。首先我觉得一张专辑收录了20首曲子,已经是非常大的体量了。为什么您会一次性收录这么多曲子呢?

只是我一心想这么干,就收录了这么多曲子吧?我只是单纯觉得,如果粉丝买下这么一张收录了很多曲子,价位却很普通的专辑会很高兴。而且看到这样的专辑,大家也一定会眼前一亮吧(笑)。

 

——还真是这样呢。

的确是这种感觉(笑)。

 

——原来如此(笑)。

顶着这么个看上去傻傻的艺名,却可以毫不费力地同时完成作词、作曲、编曲、混音、mastering这么多步骤,而且还创作了很多首曲子。大家了解到这一点,应该会觉得我是个竭尽全力的攻坚手吧。“音乐作品的反响不尽人意,我们不能一味地找听众的问题,而要从创作者的角度思考可以改变些什么,并将能做到的事做到极致。”这话在CD还没流行的时候应该就有了。我也只是抱着“我们可以通过音乐表达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”这一信念作出音源,并把自己能做到的事做好,这样一路努力了过来。另外,这二十首歌曲是代表我目前最高水平的二十首曲子。可以的话我也懒得出下一张专辑的……当然,我们也不知道之后会怎么样。不过就像我在关键词访谈那部分说过的几个那样,这二十首曲子是现在的我能给出的全部;即使我出完这张专辑的第二天就死掉了,有这二十首曲子也毫无遗憾了。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,所以我觉得如果可以的话把自己的全部灌注进作品中也是不为过的。其实同期创作出来的音乐中还有三首歌没被我收录进这次的专辑,因为比起它们,我还有更想收录进专辑中的曲子。经过一遍遍严格的筛选后呈现出来的专辑大体也就是这样了。我想着尽可能多地收录曲子,专辑也就成了现在这种感觉。

 

——您在上一张专辑《明日色world end》中构筑出了完整的世界观呢。随着乐器一件一件地加入旋律中,世界观也被完整地构建出来了。这张专辑却并非如此,而是——借用您的话说——“就在这里结束我的创作也不错”的一部作品。感觉这两张专辑的创作动机差异很大。在这两张专辑先后创作出来的时间点之间,发生了什么吗?

……实际上在这期间,我的一位知己去世了,而这件事也大大地改变了我的价值观。更浅显地说,就是在创作《明日色world end》的时候,我还是把自己当作一位艺术家看待的。但后来我注意到,一切事物在成为绝对的存在之前,是无法形成自身独特的意义的。我们大概也没有必要否定这一观点。比起上一张专辑,我是把它(《神乐色artifact》)当作别的什么东西创作出来的。我觉得不作为艺术家或偶像,而是作为一个表现者把自己的一切灌注进这张专辑,便是最好的。所以这张专辑可以称得上是“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”。当然,配上旋律的话就完美了;不过我更想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全部写进歌里,哪怕再多写一首曲子也好。就是这样的一张专辑。

 

——听着这二十首曲子,会让人有种“您已经在不遗余力地创作了”的感觉呢。您舍弃了作为专辑整体,使用歌曲构建起一座漂亮的城池的余力;相对地,专辑中单独的一首曲子就是一首非常优秀的歌曲——这张专辑中的曲子会带给听众这样的突出感。我在想,如果是两年前的您,一定不会允许自己用这样一种分散的风格与世界观创作音乐吧。

其实我自己就是这么想的。这张专辑里也有至今为止的我并不会收录的歌曲……所以是不是有点奇怪呢?

 

——嗯嗯。我觉得您这张专辑已经放弃了艺术理论层面的一些东西。在《明日色world end》中,我看到了您作为艺术家加入歌曲中的理论层面的东西,感觉那张专辑里的曲子必须要从头开始听才能听明白其中的世界观;但我觉得《神乐色artifact》中的曲子不管从哪首开始听都没问题。

说不定正是如此。《明日色world end》中的歌曲给听众一种我在画布上画了一幅画的感觉,而《神乐色artifact》则会让人觉得我飞进了画里。我最近正在创作的曲子基本都是压倒性地倾向后者,而那幅画就是我自己。不如说通过这张专辑的制作,我让自己成为了一幅画。

 

——“让自己成为了一幅画”是指您在曲子中描绘了自己本来存在的方式和思想吗?还是指您从更高的角度俯视自己,在完成作品后说“这个作品就是我自己了”呢?

你是问我在创作这张专辑的过程中,我是觉得哪方面内容没描写够才创作哪方面歌曲,还是将自己创作出来的东西浓缩在一张专辑中吗?

 

——对对。

那就是后者了。比起“什么不够写什么”,这张专辑更接近“将之前创作过的东西整合起来”的感觉。

 

——在创作这张专辑的过程中,您将保持曲目间平衡性的工作量降到了最低呢。

是的。我是抱着“最后一定要来一首这样的歌”的想法创作的《あさきゆめみし》,但创作专辑中其它歌曲的时候我从没这么想过。


评论(1)
热度(3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流羽_Lune | Powered by LOFTER